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

发布者:刘刚领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742

1.大学生应征入伍需要满足哪些政治条件和基本身体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后勤保障部、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的有关规定。其中,有几项基本条件: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男性:17.5≤BMI30,女性:17.5≤BMI24,且空腹血糖<7.0mmol/L

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2.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年限是多少?

我国现行的义务兵服役年限是两年。

3.什么是士官?与义务兵有什么区别?

我军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分为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士官。士官属于士兵军衔序列,但不同于义务兵役制士兵,是士兵中的骨干。义务兵实行供给制,发给津贴,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

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只能服义务兵。高校毕业生可以服义务兵,也可以报名直招士官,参加军队文职人员招考。

4.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要经过哪些程序?

1)网上报名:有应征意向的大学生可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为https://www.gfbzb.gov.cn)进行报名,填写、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以下分别简称《登记表》、《申请表》),交所在高校征兵工作管理部门。

2)初审、初检:在高校参加身体初检、政治初审,符合条件者确定为预征对象,高校协助兵役机关将《登记表》和《申请表》审核盖章发给学生本人,并完成网上信息确认。初审、初检时间上半年1220,下半年在620日前。

3)实地应征:大学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入伍。

4)组织大学生在学校所在地征集的,结合初审、初检工作同步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3月初或9月初学校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为其办理批准入伍手续。政治审查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原则上不再对其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调查。

5)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入伍的,大学生1底或7月底前持《登记表》和《申请表》到当地县级兵役机关参加实地应征,经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合格的,3月初9月初由当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办理批准入伍手续。

5.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

6.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学业、就业优惠政策?

1)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体育课,直接获得学分。

2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从2020年起,扩大到8000名。

3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4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6)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7.什么是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考试?

国家为培养政治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政法人才,加强政法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2008年开始重点从部队退役士兵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人才,为基层政法机关特别是中西部和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市)级以下基层政法机关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8.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户档迁移有何优惠政策?

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出现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9.从学校入伍有哪些经济补偿政策?

以徐州市2020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23元测算

类别

金额(元)

发放单位

备注

义务兵津贴

第一年 1000*12=12000

部队每月发放

 

第二年1100*13=14300

第二年按13个月发放

家庭优待金

37523*45%*110%*2=37148

应征地民政部门每年发放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为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在校生增加10%;入伍奖励金为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50%,毕业生为60%

大学生入伍奖励金

37523*45%*50%*2=16885

一次性退役金

4500*2=9000

退役离队时部队一次性发放

 

退伍费

26000

包括职业年金、退役保险等

经济补助金

37523*1.5-9000=47285

退役报到时地方一次性发放

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扣除在部队已领取的一次性退役金

最高学费补偿

8000*4=32000

学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按实际缴纳学费返还

国家助学金

3300*N

学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N为退伍复学后至毕业的剩余年限

生活补助

5000*N

应征地民政部门

N为退伍复学后至毕业的剩余年限

合计

2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