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玉国发布时间:2011-07-08浏览次数:45

    2010年12月14日,由校党委武装部主办、国防协会承办的“中国矿业大学国防教育系列讲座”在信电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做主讲嘉宾。学生工作处处长、武装部部长祝木伟,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国防协会全体成员及学生代表听取了讲座。

    朱成虎少将以《国际战略环境》为主题,从当前国际间大国关系和大国间的双边关系两个方面介绍了当今的国际战略环境。他认为,当前大国之间的关系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大国之间互动与合作增加;二是欧美关系特殊,但盟友关系不变;三是世界格局呈现一超主导、多强制衡的特点;四是未来几年各大国关系将相对稳定。朱成虎少将讲解了中国与美日俄之间的双边关系。他认为在双边关系上,美国对中国是“经济上交往、政治上演变、军事上遏制”,相应的中国的对策是“防范加利用”。谈到中日、中俄之间的关系时,朱成虎少将认为,中日之间经济热而政治冷,但情况也越来越有好转,俄罗斯(包括过去的苏联)给过中国很大的帮助,中俄之间是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最后,在场的同学就关心的问题与朱成虎少将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