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二届江苏省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4672发布时间:2015-12-03浏览次数:608

11月30日-12月1日,第二届江苏省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举行。中国矿业大学理学院刘筱婕老师获得一等奖、党委武装部顾正虎老师和体育学院曹杏利老师获得二等奖。

第二届江苏省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具体承办,参加对象为全省普通高校军事课专兼职教师,比赛分为视频初赛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十月底前,全省共有52所高校的80位老师报名参赛,并提交了微课视频、教案、教学课件。11月上旬,经过专家初评,最终共有35位老师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现场讲授的形式,授课次序和内容由现场抽签决定,授课时长8-10分钟,评委现场亮分。经过一天半的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6人、二等奖13人、三等奖15人。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和军事课程建设,把军事课师资队伍建设与辅导员分方向培养结合起来,加强军训育人效果,大力促进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和可持续发展。学校接到比赛通知后积极筹备,认真组织,从党委武装部和选择“大学生国防教育”研究方向的辅导员中推荐顾正虎、刘筱婕和曹杏利老师参赛,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比赛教案、课件、授课和视频进行指导。

本次比赛所取得的成绩既是学校军事理论课程建设的成果,也反映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成就。自2013年开展辅导员分方向培养以来,党委武装部通过选派人员参加培训,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和工作研究,不断提升辅导员的教学和研究水平,从事大学生国防教育研究方向的辅导员和武装部老师先后获得全国军事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项,全国军事课科研论文展示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全省军事课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省国防教育研究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理学院刘筱婕老师在比赛中

武装部顾正虎老师在比赛中

体育学院曹杏利老师在比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