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者:陈玉国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164

9月12日上午,学校在南湖体育馆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校领导刘波、葛世荣、曹德欣、蔡世华、才庆祥、周国庆,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校长助理刘圣汉、张万红出席活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负责人、帮训部队官兵,以及5753名本科生、3277名研究生和132名留学生参加了活动。

在大学生管乐团演奏的校歌乐曲中,全体师生共迎庄严神圣的校旗,校领导登上主席台与新生见面。

校党委书记刘波为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奖。

校长葛世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9162名新生成为世界著名矿业学府的新学子,成为百年矿大的传承者和未来的开拓者。葛世荣校长希望全体新生立志“做学习力爆表的矿大人”,结合现场动漫展示,他带领同学们“环游”南湖校区行健路,讲解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校园景观,和同学们一起寻找增强学习力的宝典。

在第一站,图书馆广场“书田阅世”石刻景观,葛世荣校长讲述了我校图书借阅“琅琊榜”上年均借书280本以上、今年到中科院直接攻读博士的秦海玲同学的故事。他鼓励同学们以多读书为荣、以不读书为耻,每天到图书馆静心读书,培育飞得更高、更快、更远的强壮翅膀。在第二站,博学楼南“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石刻景观,他讲述了华罗庚先生的谆谆教诲,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经典,激发创造力,努力成为推动社会创新的读书人、奉献中国创造的矿大人。在第三站,信控学院东草坪“好学力学”石刻景观,他讲解了蔡元培先生题赠的训词,教导同学们要善于汲取思想,升华志向力,立志为人类提供清洁、持续的能源而努力学习。在第四站,博物馆北广场光明使者雕像,他带领同学们感受光明使者“开采光明、造福人类”的引领者形象,鼓励同学们敢于跳出专业,彰显领导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葛世荣校长勉励同学们勤奋读书、努力创新,争做学习力爆表的矿大人。

校党委书记刘波宣布组建2017级学生军训旅。

葛世荣校长为军训旅授旗,军训旅代表上台接旗。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主持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他指出,开展军训是国家法律赋予大学和大学生的一项光荣义务,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全体同学努力上好军训第一课,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纪律观念,培育坚强品格、磨炼钢铁意志,学习掌握军事知识和技能,培养自立自强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要坚决做到严格遵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要坚决做到虚心向部队官兵学习,学习他们的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要坚决做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以饱满的热情投身训练,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彰显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青春风采。

副校长周国庆宣读《关于表彰2017年“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奖学生的决定》《关于表彰2017年“好学力行奖学金”获奖学生的决定》。

各学院(部)领导依次上台与新生见面,他们鼓励新生们确定目标、刻苦学习、早日成才。

教师代表、矿业工程学院姚强岭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2002年入学以来在学校实现梦想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用目标作为引领,主动体验自主思考的学习生活。

兰苑宿舍楼管理员周彤彦代表管理服务人员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十余年来和矿大学子们亲如一家人的温馨故事,祝福同学们健康幸福、学有所成。  

老生代表、学校与各学院(部)学生会主席上台与同学们见面。校学生会主席李浩博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故事,鼓励学弟学妹们提高综合素质,用奋斗谱写青春美好时光。

计算机学院刘文博同学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的期待。

典礼上,曹德欣副书记介绍了我校2017级部分新生代表,包括:我校录取的高出一本控制线最高的新生(超出省一本线128分)、电力学院新生柏科,曾获得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结构设计和文艺设计两项二等奖的环测学院张百儒,曾获FLL(First Lego League)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一等奖的计算机学院刘文博,曾获国家级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高一时与同学合作开发跑酷游戏软件的孙越崎学院李明阳,均以高分考入我校的双胞胎兄弟、资源学院李治国和环测学院李治远,祖孙三代一家四口都是矿大人的环测学院新生庞博文,独自从江阴骑自行车来校报到的矿业学院董肖肖。

开学典礼上还进行了文艺表演,校园原创歌曲表演唱《梦开始的地方》祝福新生在矿大逐梦、圆梦;《辅导员之歌》表达了全体辅导员与青春作伴、引领学生成长的铿锵誓言;新入职教师和新生共同表演的朗诵《走向未来》,表达了矿大师生继承和发扬百年矿大精神,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决心和对学校发展的美好祝愿。

学校新闻中心和网络与信息中心对大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广大新生家长、校友通过电脑、手机实时观看了大会。

大会在校歌合唱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