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者:陈玉国发布时间:2016-09-07浏览次数:325

9月5日上午,我校在南湖校区体育馆举行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校领导邹放鸣、葛世荣、赵跃民、缪协兴、曹德欣、秦勇、赵建岭、蔡世华、才庆祥、周国庆,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校长助理刘圣汉、张万红,诺贝尔奖获得者、我校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卡罗・鲁比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出席活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领导、老师,帮训部队的官兵,以及5766名本科生、235名留学生新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包括开学典礼仪式与军训动员大会上、下两部分。

开学典礼之后举行了军训动员大会。邹放鸣书记宣布组建2016级学生军训旅。葛世荣校长为军训旅授旗,军训旅代表上台接旗。

学生军训旅政委、曹德欣副书记主持军训动员大会。他深刻阐释了学生接受军训的重要战略意义。他指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国防和军队,是我国和平发展的根本保障。大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作为国家国防建设的重要方面,备受世界各国的重视。学校组织军训,不仅是学校的自主办学行为,大学生接受军训不仅是自己的自主学习行为,它还是国家法律赋予大学和大学生的一项保卫国家的光荣使命。他还指出,通过军训,同学们可以受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民族精神、国防意识;可以受到一次集体主义教育,激发集体主义观念;可以受到一次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磨练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可以掌握军事知识,增强能力素质,更加自立自强。他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坚决做到向解放军学习,学习他们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的过硬本领;坚决做到和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坚决做到遵守军训纪律,尊重领导,服从管理,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做到遵守军训安全规定,强化安全意识,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典礼最后,曹德欣副书记指出,“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今天的开学典礼,标志着崭新大学生活的正式开始,也意味着人生将翻开新的青春篇章。大学,乃立德修身、研习学问、锻炼本领之地,大学时光将对学生今后的一生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希望同学们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理想和崇高追求,珍惜青春年华,矢志艰苦奋斗。源深流自远,行健天同功。让我们在矿大这片热土上汲取丰富营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用激情和汗水谱写青春华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举行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葛世荣校长为军训旅授旗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主持开学典礼和军训动员大会

 

典礼现场